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疫苗接种 预防传染病

2013-07-05 15:14 审核人:

    人工主动免疫:  给机体接种抗原性物质如疫苗,类毒素等,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免疫力的方法。疫苗指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相对于患病后的治疗和护理,接种疫苗所花费用是很少的,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1.  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生物制品。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丁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2.  甲肝疫苗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非常有效的预防手段。

3.  麻腮联合疫苗麻疹和腮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流行广泛的特点,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4.  出血热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之一,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 

5.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流感病毒在鸡胚培养,经灭火、裂解、纯化而生产出来的。全程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产生抗体,保护与疫苗毒株抗原性类似的毒株感染发病或减轻发病症状。由于抗体水平下降,每年疫苗所含毒株因流行株不同而不同,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

预防接种禁忌症

(一)一般禁忌症:指适用于各种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1)生理状态:妊娠、某种传染病流行时或流行季节、近4周进行被动免疫者、有过敏史、既往病史。

  2)病理状态:发热、急性传染病期间、重症慢性疾患、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病、严重营养不良。

 (二)特殊禁忌症:是指对某种疫苗所特有的禁忌,并非所有疫苗都不能接种。如孕期禁种风疹、水痘、腮腺炎等活疫苗;神经系统病史在流脑、脊髓灰质炎流行期间禁种百白破疫苗;腹泻禁种脊灰疫苗;患严重湿疹等皮肤病不宜接种卡介苗;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不接种活疫苗。

接种注意事项

(1)接种后极少数可出现局部疼痛、红肿,一般72小时自行缓解,偶有皮疹出现,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2)接种当日请不要洗澡,以免感染。

(3)接种后需留观15-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