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传染病预防    正文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2021-11-02 16:58 汤慧 审核人:薛红争

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人群密集的校园中,师生如何做好防护呢?为此校医院专门整理了“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请大家查收。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是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可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有时是最早出现的症状(首发症状),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传染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包括有症状的患者和无症状的患者。

传播途径:主要包括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以及飞沫气溶胶传播。

预防措施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加强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外出佩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

★及时接种疫苗。

2.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传染病。分为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全球大流行。每年10月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

主要症状:急性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病毒随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除。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特定的场所,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预防措施

★流行期间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必要时给予空气消毒。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纸掩住口鼻。

★多饮水、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均衡。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3.流行性出血热:也成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科正汉坦病毒属病毒引起的,以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主要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性休克、肾脏损害。

传染源:鼠为主要传染源。野鼠主要是黑线姬鼠,家鼠主要为褐家鼠。

传染途径: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环境后形成尘埃或气溶胶,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人体,此外也可通过消化道、接触、虫媒传播以及垂直传播。

预防措施

★灭鼠、防鼠。

★接种疫苗。

★注意食品卫生。

★搞好环境卫生。

4.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属于自限性疾病,有明显的季节性。

主要症状:突然发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等,可能出现头痛、寒颤或肌肉酸痛,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

传染源: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病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

传播途径: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预防措施

★注意个人卫生,处理加工食品前需认真洗手,并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所有食物均应彻底煮熟才能食用。

5.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力强,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主要症状:发热、全身分批或同时出现散在的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结痂为典型特征。

传染源:水痘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教室和宿舍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整洁。

★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也不去患病学生宿舍串门。

西安理工大学校医院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