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服务    正文

手绘科普——钙

2021-04-26 10:17 陈洁 审核人:薛红争

       钙是所有生物包括人类都需要的营养素。它是人体中最丰富的矿物质,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

生活中,我们总是被"钙”包围着:早晨一杯牛奶、白天晒晒太阳、晚上干了一碗骨头汤。那么“钙”究竟有什么用呢?我们补钙的来源正确吗?今天和你聊聊“钙”。

一.为什么我们需要钙

钙在我们身体中充当着许许多多非常重要的角色!!!

1.骨质健康

人体中大约99%的钙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钙对骨骼的发育,生长和维持至关重要。人停止生长后,钙继续帮助维持骨骼并减慢骨质疏松的速度。过了更年期的女性骨质流失速度明显比男性或更年轻的人快。因此她们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更高。

8d7a200804c12b8a9d82eec6457b14a

2.肌肉收缩

钙有助于调节肌肉收缩。当神经刺激肌肉时,人体会释放钙离子。激活肌肉中的蛋白质执行收缩功能。当人体从肌肉中回收钙离子时时,肌肉又恢复松弛。

img

3.心血管系统

钙在肌肉调节方面的作用中包括维持心肌的功能,是维持心脏正常律动的因素之一,同时钙能够一定程度上调节血管周围肌的舒张程度来调节血压。与此同时,钙在血液凝固中起关键作用。凝血过程很复杂,涉及多种化学物质,这其中便包括钙。

d872fb5e2d05e8b3b0545e9bdcf0356

除此之外,钙还能作为体内很多特殊蛋白质的辅助因子,作用于人体的每一个角落!

二.我们从哪里获取钙

由于钙的广泛存在,人们可以从多种食品中获取钙元素。

酸奶、牛奶、淡水鱼、豆腐、绿叶蔬菜,例如西兰花,萝卜叶,紫甘蓝,坚果和种子,尤其是杏仁,芝麻和坚果类和谷物,一些深绿色蔬菜(例如菠菜)。

8e4f2a91d2df1c939379afccdc49c30

根据膳食标准正常人体所需要的钙含量:

9-18岁:1300毫克

19-50年:1000毫克

51-70岁:男性1000毫克,女性1200毫克

71岁以上:1200毫克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根据年龄需要1000-1300mg

保持均衡的饮食就行啦,不用刻意的去补钙,以免弄巧成拙。平时注意运动和晒太阳哦,这样更有助于钙的吸收

三.哪些人要注意补钙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缺钙表现,但是有一些人群应当特别注意:

1长期使用泻药或有胃肠道疾病,容易钙质吸收不足

2缺乏甲状旁腺激素(尤其是甲状腺切除手术后)

3长期过量饮用咖啡因、苏打水或酒精

4维生素D缺乏症

5更年期后的女性

6遵循素食

从食物中获取钙元素不会导致明显的副作用,但是缺钙人群往往无法通过食物摄取或者摄入量不足,只能通过服用钙剂来维持正常的钙含量。

四.补钙期间的不良反应

服用钙剂期间会伴有腹胀、便秘等不良反应属正常现象,长期补钙的人群应定期复查,防止肾结石、血管硬化等严重后果。

(摘自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