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知识

2020-09-23 09:00 张妍 审核人:吴攀伟

一、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鼠类为其自然宿主和主要传染源。

传染源:鼠为主要传染源。野鼠主要是黑线姬鼠,家鼠主要为褐家鼠。

临床表现: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症状,具体表现有:

  起病急,高热达38以上; 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

  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痛);

  面红、颈红、前胸红(三红),呈酒醉貌;

  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眼结膜、上腭粘膜和腋下皮肤等部位出现点状或片状出血点。

   

二、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如何传染给人的?

1、带病毒的老鼠传染

 

  接触传播:老鼠咬伤皮肤或老鼠的尿、粪、唾液污染了破伤的皮肤或粘膜。

  饮食传播:老鼠尿、粪、唾液等分泌物污染食物,被人食用。

  吸入感染:吸入携带有汉坦病毒老鼠的尿、粪、唾液等污染的尘埃。

2、螨虫传播: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健康人,可使人患病。

3、母婴传播:妊娠期间感染汉坦病毒的母亲传染给胎儿。

三、如何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灭鼠、防鼠:为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主要措施。

灭鼠方法为在老鼠经常出入的地方投放灭鼠药或捕鼠夹、粘鼠板等多种方法。

防鼠方法主要有保护老鼠的天敌,及时堵塞鼠洞,门窗合缝,排水口加铁栅,粮食勿暴露堆放,应放在密封、不易被咬破的容器里等措施。

预防接种:接种对象为出血热疫区的居民及进入该区的人员,主要对象为符合接种条件的16-60岁的高危人群,保护期达3-5年。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和饮料等;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

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蔽场所及鼠孳生地。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带口罩、帽子和手套等。先洒水后扫地,防止携带病毒的尘埃飞扬。

及时就诊:最近被老鼠咬伤、接触过鼠污染物者,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达38以上,应及时就诊,就地治疗。

消毒:对病人或老鼠血液、分泌物及被血液、分泌物等污染的物品应及时消毒。

西安理工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