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倾听禁毒声音,共创绿色家​园—— “艾滋病”与“毒品”你了解多少?

2020-06-18 13:55 张妍 审核人:校医院


一、关于艾滋病 你知道什么?

1、艾滋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高,尚不可治愈。艾滋病需要终生服药治疗,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2、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増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3、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其中蚊虫叮咬、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

4、性行为前使用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Rush等助性剂以及醉酒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5、若感染了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感染性病后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二、大学生远离艾滋病应注意什么?

    据调查,有过性经历的大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

三、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二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隐僻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四、毒品的危害

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着各自的毒副反应,极大的破坏人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对吸毒者本身的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导致死亡。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000万人因为吸毒丧失劳动能力,有20万人因为吸毒而死亡。

吸食合成毒品严重影响脑健康。合成毒品成瘾性呈现出渐进性,对人体的危害特别是对脑健康的危害具有不可逆转性。数据显示,82%的合成毒品滥用者,即使停用812年,仍有一些精神病症状,乃至精神分裂,一遇刺激便会发作。

五、关于禁毒大学生能做什么?

中国政府对毒品的抗争早期最著名的就是林则徐虎门销烟了,中华民族对于毒品深恶痛绝,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禁毒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在国家如此大力度的禁毒下,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学生是不会接触到毒品的,但总有光无法照亮的角落。一些娱乐场所,如KTV,酒吧等,可能会有不法分子趁着灯光昏暗传播毒品。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少去这些地方,如果自己遇上了,记住嫌疑人特点并联系警方是最好的选择。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以林则徐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怀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禁绝毒品,振兴民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战争。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紧跟社会的正确步伐,知艾防艾,杜绝毒品,努力营造浓厚的禁毒舆论氛围;还应强化防艾禁毒教育,宣传防艾防毒理论,向更多群体投放抵触艾滋与毒品的意识。

 

 

                                     西安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