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2020-06-03 14:53 张妍 审核人:吴攀伟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防控。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的总称。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戊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等。每年的510月为流行季节,高峰在7月和8月份。

二、肠道传染病的临床症状

肠道传染病的临床表现大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酸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为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人群普遍易感染,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

1、经水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可使水体受到污染。饮用被污染后的水源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霍乱、伤寒、菌痢被称为三大水媒病。

2、经食物传播:食品在的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可能。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存放容器、进餐用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

3、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生活接触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4、昆虫传播:苍蝇、蟑螂等都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的肠管里存活一段时间,甚至繁殖。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昆虫也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扩散的重要原因。

四、常见肠道传染病

1、霍乱。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可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传播,经水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病人和健康的带菌者是传染源。临床表现:主要有无痛性剧烈腹泻、呕吐,严重者可引起脱水死亡。人感染霍乱后,潜伏期通常为12天。大多数病例起病急,多为剧烈腹泻开始,然后呕吐,少数先吐后泻,大多数无腹痛,少数有腹部饱胀感。每天腹泻次数至十多次或更多,少数甚至大便失禁,无法计数。人群普遍易感。

2、细菌性痢疾。菌痢的传染源为病人和带菌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菌痢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夏秋季多发。临床表现主要为起病急,高热伴发寒战,继之出现腹痛、腹泻和里急后重(想拉又拉不出来),典型病人大便每日10多次甚至数十次。严重的病人可有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炎,如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菌痢潜伏期大多为12天,短的数小时,长的可达7日。

3、伤寒、副伤寒。伤寒、副伤寒由伤寒、副伤寒甲、乙、丙沙门氏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好发于夏秋季。伤寒潜伏期一般为342天,平均14天,病程34周。副伤寒临床表现与伤寒相似,但潜伏期短,症状较轻。病人和带菌者是传染源。临床表现主要为持续性高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暴发型伤寒起病急,毒血症状严重,常有畏寒、高热、休克、中毒性肝炎、中毒性心肌炎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4、甲肝。甲型肝炎(简称“甲肝”)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骤,早期有明显的乏力、不思饮食、恶心、厌油腻、右上腹肝区不适及隐痛等症状,约1周后,有些病人小便呈茶色,眼白(巩膜)及皮肤发黄(黄疸)。甲肝的潜伏期约1545天。甲肝病人应及早卧床休息,要保持精神愉快,饮食要清淡,适当限制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五、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发病突然,症状严重,传染性很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1、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做好“三管一灭”工作,即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

2、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3、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不干净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

4、食物(包括肉、鱼、蔬菜等)要彻底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5、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

6、最好不要去大排挡就餐和购买无证经营的盒饭,不要自办大型聚餐活动。

7、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8、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校医院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