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2020-03-24 16:01 张妍 审核人:石乔松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也是一个不一样的寒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同学们不能走亲访友,不能聚会,不能旅行,开学也被迫延迟。肺结核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是呼吸道传染病,在防控策略和健康教育中有很多共同点,所以同学们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同时做好结核病的防护。324日是第25个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为“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同学,体育锻炼少,作息不规律,可能会让你们的身体变弱,就容易让呼吸道传染病比如肺结核乘隙而入,得了肺结核后会影响你们的身体健康、学习和生活。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或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微信图片_20200323084800.jpg.结核菌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喷出的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核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咱们教室里有几十名学生上课,宿舍里大家又共同住在一起,如果房间通风不好,当健康的你们吸入这些飞沫核后,就容易造成结核菌感染。

.学校中发现肺结核患者怎么办?

学校由于同学们在一起学习,接触机会多,一旦出现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很容易相互传染而造成结核病暴发流行。因此,当学校中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首先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对确诊肺结核的学生进行正规抗结核治疗,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其次要做好密切接触者筛查,同时要对教室和宿舍进行通风和消毒。

.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1.出行时戴好口罩,要注意生活细节,禁止随地吐痰,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或通风不良的房间。

2.咳嗽时最好用纸或手绢捂住嘴,别人咳嗽的时候别往跟前凑;与他人交谈时尽量避免面对面,不要靠得过近。

3.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勤洗被褥,有条件的最好经常消消毒。

4.要注意合理饮食,营养均衡,食用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5.要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