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2017-11-13 16:18 审核人:

  

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17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什么叫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综合征,为慢性或终生疾病。糖尿病是血中有胰岛素不足或敏感性降低,导致血糖过高,出现糖尿,进而引起的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不是泌尿系统问题,是内分泌系统疾病,临床会出现多尿、烦渴、多饮、消瘦乏力。其病发原因为胰岛B细胞损伤,引起绝对或相对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释放延迟,周围组织胰岛素作用损害等。

女性糖尿病的特点:

由于女性生理特点的影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常常会出现一些男性糖尿病病人没有的症状,如:阴部瘙痒、阴道干涩、尿路感染、糖尿病孕妇容易生巨大胎儿、腰臀比例增大和性功能障碍等。其防治要比男性复杂很多,其病因也有部分与男性不同。

女性糖尿病危害:

 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主要体现在生理功能:

 一、糖尿病影响女性的生长发育

 糖尿病影响女性的生长发育主要表现在,如果小女孩患有糖尿病,并且没有得到及时和控制那极有可能会出现到一定年龄而没有月经出现或是月经初潮推迟。用胰岛素有望使1型糖尿病人月经出现。

二、糖尿病影响女性的月经

 糖尿病对女性月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是女性容易出现原发性闭经、月经初潮延迟等症状,后果严重。

 三、糖尿病影响女性的性功能

 糖尿病影响女性的性功能主要有糖尿病容易引发女性朋友出现抑郁症、神经性疾病肥胖等,这些都是造成女性性功能障的原因。

 四、糖尿病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

    糖尿病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主要表现在在育龄患者,其卵巢内分泌功能呈不同程度的衰退,出现无排卵月经甚至闭经,测定雌激素及孕激素均低于正常。无排卵、怀孕率低及过早绝经等卵巢功能低下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生殖功能。

西安理工大学(医院)社区服务站